1992年学校实行教职工代会大会制度以来,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每5年一届,按照一套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如期进行换届选举、开展工作。多年的实践显示,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代表性和法定的权威性、规范性,已成为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力的主要渠道和基本形式,也是学校领导管理体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教代会的召开,都被广大干部职工看成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而形成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代会已有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

 “教代会”是高校实行学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载体,为落实《工会法》《教育法》《职教法》《教师法》赋予教职工的合法权利,提高教职工的参政意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依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湖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行使的职权、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的条件、组织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阶段基本程序、休会期间的工作开展进行明确规定。         

学校注重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交“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为办学治校提供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现代管理机制。

学校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成效明显。会议期间,教职工代表畅抒已见,碰撞交融,集思广益,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和师生关切的热点,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和富有借鉴意义的新方法,搭建了交流、研讨平台,彰显教师的主体地位。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02525-26日召开。

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代会工作主要经验、做法和成效

1.以《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为依据加强党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

教代会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行使职权,校长是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的责任人,学校把教代会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教代会制度建设的状况,积极解决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教代会贯彻实党的各项教育路线、方针、政策。

2.提高对《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重要性的认识。

学校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和《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全体教职工对《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在保障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的监督,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同时尊重和支持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认真执行教代会决议,及时负责地处理好议案,自觉接受教代会监督。

3.依《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建立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行使教代会职责。

学校按照《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各项制度,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修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目标管理办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校务公开制度》等。

4.规范学校教代会选举和大会工作程序。

教代会正式代表名额原则上按学校当年在编人数的30%产生,按照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注重代表的广泛性,

将名额分配到各选举小组。

教代会在调查、研究、明确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大会议题。

教代会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出席,对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过半数以上代表通过为有效。

5.按《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全面有效的夯实教代会职权。

学校严格按照教代会相关规定,全面夯实教代会审议建设、审议通过、审议决定、评议监督各项职权。凡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等,以及与评职晋级、绩效考核等相关的重大事项和重要规章制度,必须由教代会讨论通过。教代会每学年对校级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6.建立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学校根据《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精神,建立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发挥教职工主人翁作用,在集聚智慧、加强学校民主科学决策,在统一全校认识,凝聚全校力量,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实现公平、公正,在协调利益关系,妥善解决难点和热点问题,在加强对干部监督,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学校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制,并积极依法开展工作。

7.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的详细内容,让教职工代表知晓应当行驶的权力和履行义务,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制定依法治校实施办法、规章制度建设、经费管理、绩效分配等方面献计献策,有力推进了学校民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教代会将更好地发挥作用,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3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