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嫘: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 ——走进2023年”省直机关书香家庭”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编者按】:925日省直机关工委揭晓了202023年“省直机关书香家庭”。这些家庭积极传承优良家风,共享亲子阅读之趣,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举办阅读分享会、诵读会等活动,向周边家庭分享阅读体验、传递理念方法,让阅读在更多家庭落地生根。今日带大家走进获评2023年“省直机关书香家庭”,来自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孙嫘老师家庭,倾听他们的阅读故事。

孙嫘: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

      撰文/通讯员 孙天斌

        一位七岁的小女孩沉浸在《窗边的小豆豆》的世界里,突然她好奇地问妈妈:“小豆豆的幼儿园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咱们家有吗?”妈妈放下手中的书,轻轻抚摸着小女孩的头,笑着说:“咱们家现在只有书的味道哟,不过书的味道比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都要香。”这位风趣的妈妈正是教师孙嫘。

        孙嫘的家庭是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80平米不到的屋子里乱中有序地摆放着400多本正版藏书,到处散发着浓浓的书香。

        孙嫘在书香中赋能教学

        孙嫘从教18载,始终对阅读充满热情。尽管课业繁忙,但依旧保持每年阅读8-12本书的习惯。她深知教育的本质远不止传授知识,更是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启迪思考。

        平日里,孙嫘除了研读专业书籍,还涉猎人文社科类著作,如《人类简史》、《自私的基因》和《学习的格局》等。她坚信,阅读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能让她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需求,发掘他们的兴趣所在。她擅长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经常跟学生们分享阅读心得,引导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主动学习,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成效。她的课堂充满活力,深受学生喜爱和同行好评。

        通过阅读,孙嫘不断吸收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书香的世界中获得成长与升华。她用阅读赋能教学,成为了一位受人尊敬的优秀教师,同时也获得了一些成果。2010年,孙嫘在省级说课大赛中获二等奖;2014年在省级信息化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2021年,她带领团队在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此外,孙嫘还在2016年获得“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女儿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孙嫘的女儿萱萱,在父母的悉心引导下从小便培养起了对阅读的浓厚兴趣。在那些快乐的童年时光里,萱萱手捧绘本,津津有味地探索知识的宝库,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她最钟爱的书籍是刘慈欣的科幻巨作《三体》,自小学五年级起就被这部作品深深吸引,至今仍反复品味其中的奥秘。正是因为对《三体》世界的痴迷,萱萱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如饥似渴地收集物理书籍,一个暑假便能读完3-4本。尤其是量子物理类的书籍,让她的好奇心如火焰般燃烧。

        初中三年,萱萱坚持阅读了三十多本课外书籍,在毕业之际荣获了校级“优秀毕业生”的称号。不仅如此,萱萱还将阅读收获转化为自己的创作。她尝试着编写科幻题材的网络小说,将所学所感融入文字之中,传递着她对知识、对生活的热爱。

        在书香熏陶下,萱萱茁壮成长,她的人生已然因阅读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丈夫在书香中行而不辍

        孙嫘的丈夫宋工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男,他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已有20多年,一直热爱着技术类书籍。常年出差在外的他,总会随身携带Kindle,喜欢在旅途中借助阅读来充实自己。

        宋工在42岁那年,主动选择从软件研发转做硬件规划。为了迎接新的工作挑战,他不断恶补硬件方面的书籍,从中汲取技术力量。即使工作繁忙,他仍然保持学习的热情,始终坚信在书香的世界里,每一本书都可以带来新的认知。

        除了技术类书籍,他最喜欢陪女儿萱萱一起看科幻小说,以此增进亲子关系。

        在书香的熏陶下,宋工始终砥砺前行,成为了一名技艺精湛的硬软件工程师。

        一家在书香中谱写幸福三重奏

        孙嫘夫妻乐于参加各类读书讲座和培训学习, 经常带领孩子参加图书馆举办的亲子阅读活动,共同分享阅读的快乐。

        在书中,他们汲取了丰富的知识与智慧,并从中获得了成长和启示的力量。宋工的书房里,书籍堆得如山,见证着他不断成长和进步的足迹;萱萱的书桌上总是放着她钟爱的物理书籍和科幻小说,这不仅锻炼了她的想象力,也开阔了她的知识视野;孙嫘则在阅读中找到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奉献,成为学生成长的“摆渡人”。

        在书香的熏陶下,孙嫘一家以阅读为生活底色,传递美好习惯,诠释生命价值,谱写着一曲幸福三重奏。

                                                                       (审核 杨忠旭 编辑 娄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