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入冬多饮水 预防胜治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862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入冬以来,昼夜温差变化大,加上气候干燥,正是临床常发病、多发病容易发生的季节。医生提醒居民: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加强保健,有病及时就医。

    这个时期,由于气候干燥,尘土飞扬,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易于传播,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各医院就诊的患者比往时有所增加。医生提醒市民,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加强身体锻炼。

    天津市武清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刘学芬提醒大家冬季要注意多饮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食物。同时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和清洁。

    如果有锻练习惯的老年人,在冬季锻炼时应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保健目的。刘主任介绍,这个时候早上气温低,空气对呼吸道刺激性大,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所以有早晨锻炼习惯的人,要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到室外锻炼为宜,而且运动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

    目前气候复杂多变,婴幼儿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容易患呼吸道感染、肺气肿、肺炎、腹泻等儿科疾病。因此,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冬季要注意婴幼儿的起居及饮食卫生。在及时增减衣服的同时,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因为许多消化道、呼吸道疾病都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如发现婴幼儿出现异常,比如咳嗽、发烧、胃肠不适等,应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