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老寒腿”避免三误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793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又到了“老寒腿”高发的时节。“老寒腿”该怎样定义,目前医疗界争论很大。大多数人比较认可宽泛的定义: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的腿部(多为膝关节)酸麻疼痛,统称为“老寒腿”。最普遍的共识是:“老寒腿”的病症,与天气有关,阴寒和湿冷是最关键的致病诱因。防治“老寒腿”,也容易步入以下3个误区:

      一、“老寒腿”都是老年人的病。老年人患“老寒腿”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但这种病症并非与年轻人无关。尤其一些年轻女性,寒冷时节依然短裙飘飘,想美丽却“冻”人,“老寒腿”就会主动找上门来。据报道,去年12月初,上海阴雨低温,在医院的骨科门口很多年轻女孩子排起了长队。她们共同的症状是:腿部酸麻胀疼而且还有沉重感,大夫说这就是“老寒腿”的前兆。所以在此,提醒那些爱美却忽视了健康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适当的锻炼,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美丽让“老寒腿”钻了空子。

      二、“老寒腿”治好了,就一劳永逸了。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在阴湿寒冷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而患上“老寒腿”的,后来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甚至症状完全消失。孰不知,“老寒腿”是一种“环境病”,一旦遇上诱病的气象环境,最易复发。比如,有些怕热的“老寒腿”患者,夏天也犯病,因为他们喜欢呆在空调的环境里,而空调房间的冷空气总在最低层,加之墙体温度很低,有“老寒腿”毛病的下肢,自然就遭殃了。反过来说,冬季保暖,“老寒腿”患者尤其需要保暖好腿部(膝关节最重要)。

      三、哪儿疼痛,就锻炼哪儿。“老寒腿”是一种慢性病,适度的体育锻炼可防止肌肉萎缩,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如打太极拳、慢跑以及做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老寒腿”的主要症状,多为膝关节疼痛,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锻炼目标瞄准膝关节,经常以半蹲姿势作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试图达到锻炼、消痛的目的。这样做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半蹲时髌骨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摇晃反而加重磨损致使关节炎疼痛加重。当然,采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治疗膝关节疼痛还是有效的,但须得有耐心才能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