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栗子虽好多吃不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825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正是栗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很多人喜欢在午休时间或下班后,上街买上一包热乎乎的糖炒栗子吃。不过,专家提醒说,栗子虽然好吃,但吃起来也要有节制。

    专家介绍,同为坚果类食物,栗子不像核桃、松子、白果等脂肪含量高(干核桃的脂肪含量高达60%),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尤其一些地方产的板栗碳水化合物含量达到78.4%,蛋白质含量为5.3%,脂肪含量仅为1.7%。此外,栗子中还含有中等量的钾和胡萝卜素等。

    虽然栗子的营养成分类似于谷类食物,但是不要把栗子当成饭来吃。如果为调整口味或改变花样,可以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作零食或做成菜。栗子含有大量淀粉,淀粉可以转化为热量,所以也不要在饭后吃栗子。

    另外,栗子虽然好吃,却并非人人适宜。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否则会阻滞肠胃、妨碍消化,每次吃3至5个即止。

    糖尿病人:栗子热量较高,多食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在吃栗子时应减少其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高脂血症病人:多吃栗子会使甘油三酯升高,加重血脂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