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断与改进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3980

         一 、自主诊断与改进工作概述

2018年上半年,根据《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武职校【2016112号)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内质量保证体建设方案》(武职校【2017102号)文件精神,校工会立足部门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要点,聚焦质量保证体系重要环节,针对学校诊改方案中涉及工会工作的3个诊断项目、6个诊断要素、8项诊改任务进行了认真梳理,按照“系统设计,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全面诊断,重在改进”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工会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质量标准。

一是对部门员工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诊改的意义和工作流程,明确诊改目标和每项任务的诊改措施、质量标准,要求将个人诊改与部门诊改有机结合,部门人员质量意识明显提高。

二是完成了工会《工作手册》和《岗位工作质量标准》的修订,明确了每个人的职责和工作质量标准,对照修订的质量标准,每个人制定了个人工作质量提升计划。将制度“立改废”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十佳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办法》,修订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办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工会评选先进集体、优秀个人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基本保证了制度的时效性。

三是开展了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选树了鞠守勇等中青年师德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在推进师德建设中发挥了工会应有的作用。

四是改进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会员问卷调查,认真听取并落实会员代表意见建议,服务质量持续改进。计生办主动拓展工作职能,加强对青年学生生殖健康、防艾抗艾教育。

五是召开了四届二次两代会,按学校章程落实民主治校。

二、自我诊断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及成效

对照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本部门进行了问题诊断,分析了原因,明确了改进措施,总结了改进成效,并对下一阶段持续改进提出了持续改进要求。

问题1.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

原因分析: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多头管理,机制运行没有常态化。对师德标兵持续宣传不够,跟踪服务、回访、事迹挖掘不够,培育选树育人典型工作欠缺。

改进措施:

1)开展常态化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围绕青年教师良好师德养成,组织系列教育活动。

2)优化师德标兵评选方案,发动更广泛教职工参与,大力宣传典型事迹。

3)及时发现挖掘育人典型进行培育、引导、宣传。

改进成效:

通过育人典型的事迹挖掘宣传,青年教师育人感悟分享等活动,师德标兵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形成了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问题2.质量意识有待提高

原因分析:

对以诊改为主要手段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目的、意义、作用等认识不到位,自我诊改、持续诊改意识不强,对诊改环节、流程没有内化于心。

改进措施:

1)开展诊改专题培训,提高认识,明确诊改任务。

2)开展工会工作问卷调查,掌握数据,改进服务。

3)建立线上线下质量园地,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改进效果:

部门工作人员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从两代会代表反馈意见及平时收集的信息看,工会工作得到大多数教职工认可。

问题3.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原因分析:

主要是对上级工会新的精神理解不透彻,对上位文件理解存在歧义,同时也受制于年初预算的影响。

改进措施:

1)修订部门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职责、目标和质量标准。

2)将制度“立改废”纳入年度计划,完成了部分制度的制定、修订。

3)开展“三情调研”,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

改进效果:

基本保证了制度的时效性,部分制度还有待修订完善。 

问题四、学生生理健康教育效果有待扩大。

原因分析:

学校对学生青春期生理健康教育认识有待提高,部分学生受传统思想影响,参与意愿不强。

改进措施:

1)争取到了国家卫计委、武汉市计生协项目资金,成立了旨在提高学生生殖保健及防艾意识的“青春健康同伴社”学生社团,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校际交流,社团活动走进班级,常态化开展同伴教育活动。 

2)定期开展生殖健康、防艾抗艾宣传图片展览,发放宣传折页,制作张贴宣传海报。

3)围绕世界避孕日举办专题讲座。

改进效果:

提高了学生生殖保健意识,为学生营造了健康成长环境。

三、持续改进重点

1.开展广泛调研,完善工会规章制度

计划完成时间:20181231

工作措施:

1)主动咨询政策,广泛开展三情调研。

2)进一步梳理现行制度,完善工会工作流程、规章。

3)积极争取学校支持,为制度执行、工作运行提供保障。

预期成效:

形成完备的、具有时效的制度体系。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计划完成时间:20191231

工作措施:

1)运用“互联网+”在全校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宪法宣传教育。

2)组织师德标兵育人感悟分享活动。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预期成效:

形成学育人典型,争当师德标兵的浓厚氛围,让全教职工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3.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

计划完成时间:20191231

工作措施:

1)适时召开两代会、两代会联席会,商讨学校重大改革事项。

2)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

3)积极协调配合处理改革进程中的职工申诉、矛盾。

预期成效:

围绕学校2018年重点工作,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凝智聚力。

 

 

 

                                                                    校工会                              20189